top of page
最新消息

論道與經邦──2015海峽兩岸儒學高峰論壇圓滿落幕

論道與經邦──2015海峽兩岸儒學高峰論壇圓滿落幕,感謝各位先進學者蒞臨指教。會議當天盛況,可參酌媒體新聞之報導。相關新聞連結

【校訊記者馮庭萱報導】促進兩岸儒學界以及相關學術機構相互了解,同時發揚儒學精神價值,中文系與中華孔孟學會28日起在百年樓舉辦兩天「論道與經邦─海峽兩岸儒學高峰論壇」,搭建交流平台,同時思考儒學開展計畫。高峰會計畫主持人、中文系教授陳逢源解釋,中文系與中華孔孟學會的淵源可追溯至學會的第一任理事長陳大齊,也是政大在臺復校的第一任校長,包括會議地點「百年樓」就是以陳大齊的字號命名,以延續理念並確立政大以人文社會為核心、為臺灣培養專業人才的基調。

至於中華孔孟學會也同樣繼承陳大齊提倡「儒學經邦」,以儒學作為社會教育推展方向的人文思想,如此內在共同的基礎,因而促成雙方合作契機。陳逢源表示,對中文系而言,藉由這次高峰會,可以擴展互動範圍,不再僅限於學術界和學生,更能廣泛地接觸普羅大眾,開展影響層面。他提到,中文系長年與世界各地漢學家、各相關校系頻繁交流,然而卻鮮少涉足學術機構,這次高峰會也是新的嘗

試。他還提及,由於與會人士多是具備具執掌學術方向決定權地位者,因此高峰會重點不在分享個人學術成果,更聚焦從與會人的經驗分享中,探討兩岸儒學未來的發展可能面臨的困境和突破之道,也計畫研擬後續推動儒學開展的計畫。中文系表示,今年高峰會主題典出《尚書‧周官》: 「論道經邦,燮理陰陽。」體現儒學是中華思想重要支柱的核心精神。中文系主任曾守正闡釋:「儒學『論道』的論,是一種價值實踐的『論』,並非玩弄光影的『空論』、擺弄語言的『戲論』。」中華孔孟學會理事長李慶安也呼應,「儒學是以人文本的一門學問,期待在各位學者發表中探討修身齊家之理,

更發明瞭治國平天下之道。」

前政大校長張京育發表開場演說,他認為,「儒學應站在二十一世紀世界文明發展的需要上被高度看待。」雖然東方的儒學目前因西方強勢文明、以及民主自由、人權、科學等思想和普世價值等因素,相形之下略顯黯淡,但張京育呼籲,學界不該因此而自輕。對此,陳逢源呼應,海峽兩岸目前都面臨儒學發展的轉捩點,大陸方面日漸昌盛,相對臺灣則出現反省與思考的聲音,如此消長狀況,正是藉由兩岸學者及相關機構齊聚高峰會之際,展現臺灣儒學價值傳承的好時機。他說,臺灣儒學從未間斷,累積下來的豐碩成果對於近年儒學風潮正興的大陸而言,是可以參考借鏡的對象,也能鋪陳後續兩岸更多交流的可能。

「高峰會不必限於儒學的框架之中,期盼在前輩們展現的風範中,獲得智慧的啟發、學養的增長,還可以更加深遠的眼光看清生命所求為何?」兩天會議共舉辦四場論壇,分別由前教育部長吳清基、國際儒學聯合會秘書長牛喜平、前臺灣大學校長孫震、中國孔子基金會理事長兼秘書長王大千主持。曾榮獲孔子文化獎的中文系名譽教授董金裕也在會中發表研究成果。

最近張貼
bottom of page